工作的酬劳:一个人的工作越是明显地对他人有益,他得到的酬劳就越低

贴吧(tieba)  /  60740662ab118 发布于 1年前   460

美国人类学家大卫·格雷伯:《毫无意义的工作》(Bullshit Jobs:A Theory)

接待员格特的工作是,每天接一两通前台电话,然后保证接待台上的糖果盘里有足够多的薄荷糖。

这是格雷伯划分的五类“狗屁工作”之一的“随从”工作,其存在的意义仅仅是为了衬托他者的重要性,比如接待员就是为了让公司看起来更严肃专业。
除此之外,还有“打手”“拼接修补者”“打钩者”和“分派者”四类“狗屁工作”。

负责影像后期制作的汤姆经常会接到一些广告业务,需要修饰画报上的明星外表,让他们看起来头发光亮、皮肤无暇。
汤姆认为自己的工作分为两部分:制造需求,夸大号称能解决这些需求的产品的效果。
让他感到痛苦的是,他清楚自己的工作会“潜移默化地改变观众心中对真实外貌与身材的认知”,然后引发人们的外貌焦虑,从而“成功帮助客户推销出那些其实并没什么用的产品”。

这一类工作被格雷柏概括为“打手”,它常常带有一定的操纵性和进攻性,甚至会给社会造成负面影响。
他认为,大部分广告从业者、公关专员、电话推销员和企业律师都符合这类情况。

拼接修补者的岗位则是为了解决某个本不该存在的问题。
“就好像发现房顶漏水后,房主觉得找专业人士修理屋顶太麻烦了,于是就在漏水处下方放了个水桶,然后雇人全职来照看这个水桶,定期把水桶里的水倒掉。”
这类工作的创造者不是一开始就解决问题,而是在损失达成后,再去雇用全职员工来处理这些损失。

“狗屁工作”甚至还要包括一些辅助性行业,例如给狗狗洗澡、外卖送餐服务等,“所有这些工作的存在不过就是因为每个人都花费了太多时间在工作上而无暇顾及其他。”

凯恩斯曾在上世纪30年代预言:
“到20 世纪末,科技水平将足够进步,以至在英美等国家,人们每周的工作时长会缩短至15小时。”
然而实际情况并没有这么发展,我们每周工作40小时甚至50小时,虽然实际有效工作时间可能确实不过15小时。

格雷伯认为,中产阶级职业要比工人阶级职业更受“狗屁化”的影响。
美国《2016-2017 年度企业工作状况报告》显示,办公者花费在个人实际工作上的时间从46%降至39%,
而电子邮件处理、无用会议、行政工作的时间花费,则都有2%-5%的增长幅度。

在格雷伯认定的“非狗屁工作”名单里,
有护士、公交司机、牙医、街道清洁工、农民、教师、维修工、园丁、消防员、水管工、记者、安全检查员、裁缝、警察等职业,
并且“一个人的工作越是明显地对他人有益,他得到的酬劳就越低”。

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

留言需要登陆哦

技术博客集 - 网站简介:
前后端技术:
后端基于Hyperf2.1框架开发,前端使用Bootstrap可视化布局系统生成

网站主要作用:
1.编程技术分享及讨论交流,内置聊天系统;
2.测试交流框架问题,比如:Hyperf、Laravel、TP、beego;
3.本站数据是基于大数据采集等爬虫技术为基础助力分享知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到站长邮箱,站长会尽快处理;
4.站长邮箱:[email protected];

      订阅博客周刊 去订阅

文章归档

文章标签

友情链接

Auther ·HouTiZong
侯体宗的博客
© 2020 zongscan.com
版权所有ICP证 : 粤ICP备20027696号
PHP交流群 也可以扫右边的二维码
侯体宗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