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儿子的偏好才是性别比例失衡的主要原因

互联网  /  houtizong 发布于 2年前   150
wmr 写道 "西方媒体和学术界的常识是,计划生育导致低生育率,低生育率导致性别选择堕胎,因此计划生育是导致中国性别比例失衡的原因,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中国的邻国都有着低生育率,即使没有强制的计划生育政策,所以即使没有计划生育政策,中国的生育率也会下降。由于经济问题,家庭对少孩子数的偏好也是一个原因。低生育率不代表性别比例失衡。欧洲生育率低,性别比例没有失衡;日本生育率低,性别比例没有失衡;出现性别选择技术后,韩国性别比例曾经性别比例上升,但后来的生育率下降,也伴随着性别比例下降。

据推断,1700年到1830年间出生的女婴,有10%刚刚出生就被杀掉了;18世纪末到1860年代,辽宁有20%到25%的女婴被杀。在至少过去200年里,中国的性别比例一直失衡。例外是在1960年到1985年间,中国的性别比例正常。所以问题应该是:为什么那段时间性别比例正常?

1960年代实行集体化,生孩子养家的要求没有了。虽然出嫁会将家当转移到男方家里,但是由于集体化,并不会冲击婆婆家。女性被鼓励工作,女性的地位也提高了。养老人不再是男孩的责任,而是集体的责任。土地根据成员数量分配,而不像以前只有男孩才能继承。

农村实行第一胎是女孩可生第二胎的政策,但即使这样,那里的性别比例依然高于只允许生一个孩子的城市。

对于儿子的倾向劳动力动机、“传承血脉”动机、只有男性才能继承财产动机、“养儿防老”动机。如果一个地方其中有三种动机属于“弱”,那么性别比例倾向正常,其中最后一项动机是最强的。

文章认为,放宽计划生育政策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性别失衡问题,采取政策降低人们的那些动机,并且提高女性的工作机会才是更有效的选择。有研究显示,提高退休金有助于降低性别比例。"

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

留言需要登陆哦

技术博客集 - 网站简介:
前后端技术:
后端基于Hyperf2.1框架开发,前端使用Bootstrap可视化布局系统生成

网站主要作用:
1.编程技术分享及讨论交流,内置聊天系统;
2.测试交流框架问题,比如:Hyperf、Laravel、TP、beego;
3.本站数据是基于大数据采集等爬虫技术为基础助力分享知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到站长邮箱,站长会尽快处理;
4.站长邮箱:[email protected];

      订阅博客周刊 去订阅

文章归档

文章标签

友情链接

Auther ·HouTiZong
侯体宗的博客
© 2020 zongscan.com
版权所有ICP证 : 粤ICP备20027696号
PHP交流群 也可以扫右边的二维码
侯体宗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