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的各种连接查询

编程技术  /  houtizong 发布于 2年前   124

一、内连接

  概念:内连接就是使用比较运算符根据每个表共有的列的值匹配两个表中的行。

                内连接(join 或者inner join )

      SQL语法:

      select * fron table1 join table2 on table1.条件列名 = table2.条件列名;

      返回符合匹配条件的两表列

 

二、外连接

  外连接分为左外连接(left join 或left outer join)、右外连接(right join 或者 right outer join)、和完全外连接 (full join 或者 full outer join)。

 

  1. 左外连接(left join 或 left outer join)的结果就是left join子句中的左表的所有行,而不仅仅是链接列所匹配的行,如果左表中的某行在右表中没有匹配,则在相关联的结果行中右表的所有选择列均为空值(NULL)。

    SQL语法 select * from  table1 left join table2 on table1.条件列名 = table2.条件列名;

    注释:显示的就是table1中的所有行和table2中能匹配的行。

  2. 右外连接(right join 或 right outer join )跟左外连接相反。                     

    SQL语法 select * from table1 right join table2 on table1. 条件列= table2.条件列;

  3. 完全外部连接(full join 或 full outer join)的结果就是显示左右表中的所有行,当某一个表中没有匹配的行时,则另一个表的选择列均以空值(NULL)显示,如果有则显示全部数据。

    SQL语法:

    select * from table1 full join table2 on table1.条件列名= table2.条件列名;

三、自连接

 概念:一个表与自身进行连接,称为自连接。

      例如:select * from table t1,table t2 where t1.条件列名=t2.条件列名;

 

四、UNION运算符

 UNION是将产生的两个或多个记录集(字段要一样)并在一起,成为一个新的记录集。

 UNION的结果集列名与UNION运算符中第一个Select语句的结果集的列名相同。

 

   其中两种不同的用法是UNION和UNION ALL,区别在于UNION从结果集中删除重复的行。如果使用UNION ALL 将包含所有行并且将不删除重复的行。

 

 SQL语法:select 条件列名1,条件列名2,条件列名3 from table1 UNION select 条件列名1,条件列名2,条件列名3 from table2;

 

  与JOIN区别:join 是表间做交连后里面条件相同的部分记录产生一个记录集,相当于做交集运算,而union是做并集运算。

 

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

留言需要登陆哦

技术博客集 - 网站简介:
前后端技术:
后端基于Hyperf2.1框架开发,前端使用Bootstrap可视化布局系统生成

网站主要作用:
1.编程技术分享及讨论交流,内置聊天系统;
2.测试交流框架问题,比如:Hyperf、Laravel、TP、beego;
3.本站数据是基于大数据采集等爬虫技术为基础助力分享知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到站长邮箱,站长会尽快处理;
4.站长邮箱:[email protected];

      订阅博客周刊 去订阅

文章归档

文章标签

友情链接

Auther ·HouTiZong
侯体宗的博客
© 2020 zongscan.com
版权所有ICP证 : 粤ICP备20027696号
PHP交流群 也可以扫右边的二维码
侯体宗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