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无虚函数的类作为有虚函数类的父类时产生Expression:_BLOCK_TYPE_IS_VALID(pHead->nBlockUse)

C++  /  houtizong 发布于 2年前   176
调程序时忘了为啥,写了一小段测试程序,再简单不过,结果跑出了Expression:_BLOCK_TYPE_IS_VALID(pHead->nBlockUse)
这个错误信息是在MSVC下的debug模式下跑出的,如果用release版本,则程序直接崩溃!!很严重的错误有木有!


老规矩,先奉上结论:父类没有虚函数(且没有虚析构函数),子类含有虚函数(只含有虚析构函数也算)时,如果指针类型为父类的(但指向子类的实例),就会出现Expression:_BLOCK_TYPE_IS_VALID(pHead->nBlockUse)
我猜测这是由于父类没有虚函数,也就没有为虚函数表分配空间。但是子类有虚函数,也就为虚函数表分配了空间!至于为神马这样就会出错,就不得而知了!

当然,好的编程习惯还是要将父类的析构函数设为虚函数的,这样一来子类的析构函数总是会被调用,这样比较不容易出现内存泄露。


程序如下:
#include <iostream>class A {public:    A() {        std::cout << __FUNCTION__ << std::endl;    }~A() { //解决方案1:将这个函数改为virtual的,推荐~这样释放下面的pB指针时也会调用B的析构函数        std::cout << __FUNCTION__ << std::endl;    }    //virtual void fA(){}  //解决方案2:给父类A添加个虚函数};class B : public A {public:    B() {        std::cout << __FUNCTION__ << std::endl;    }    virtual ~B() {//添堵的虚函数1:父类A完全没有虚函数,子类的析构函数设为虚函数照样报错        std::cout << __FUNCTION__ << std::endl;    }    virtual void func() {}  //添堵的虚函数2:父类A完全没有虚函数,子类的有虚函数就会报错};void main() {    A* pB = new B();    delete pB;    pB = nullptr;;}

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

留言需要登陆哦

技术博客集 - 网站简介:
前后端技术:
后端基于Hyperf2.1框架开发,前端使用Bootstrap可视化布局系统生成

网站主要作用:
1.编程技术分享及讨论交流,内置聊天系统;
2.测试交流框架问题,比如:Hyperf、Laravel、TP、beego;
3.本站数据是基于大数据采集等爬虫技术为基础助力分享知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到站长邮箱,站长会尽快处理;
4.站长邮箱:[email protected];

      订阅博客周刊 去订阅

文章归档

文章标签

友情链接

Auther ·HouTiZong
侯体宗的博客
© 2020 zongscan.com
版权所有ICP证 : 粤ICP备20027696号
PHP交流群 也可以扫右边的二维码
侯体宗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