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如何解决热点数据更新问题

Mysql  /  houtizong 发布于 2年前   425

原文地址:http://blog.itpub.net/22664653/viewspace-1269948

 

一  背景

     某个业务线 商品开放开用户申请免费试用,当某个商品特别吸引人时,比如iPhone6 。肯定有一大波人为了少卖一个肾 疯狂去抢申请资格。有甚者利用机器人申请注册,于是简单的申请操作变成了秒杀行为. 大量请求同时更新数据库中的同一个商品的申请次数,update 操作给表加上行锁,导致后面的请求全部排队等待前面一个update完成,释放行锁后才能处理下一个请求。大量后来请求等待,占用了数据库的连接。一旦数据库连接数被占满,就会导致后来的全部请求因拿不到连接而超时,业务请求出现无法及时处理的情况,数据库系统的RT会异常飙高,业务层由于等待出现超时,app 层的连接耗尽,一系列的雪崩效应!

 

二 解决方案

     从上面的背景分析,解决热点数据并发更新需要注意核心问题: 减少直接对db层数据热点的并发更新,本文从业务和数据库的设计层面来规划.同时也希望大家提更好的解决思路。

1 前端层面

   前端是整个流量的入口, 正常业务访问时系统表现平稳,但是当有人恶意请求时,需要加上流控措施,比如常见的

   a 需要用户回答问题,填写验证码,移动图像等等,防止或者减少有机器人来恶意请求。 

   b 页面上采用防止机器人的判断 两秒以内的成功请求一律拒绝。

   c 通过设置nginx ,对同一个ip源的请求次数做限制,防止机器人来申请。 

  优点 有效减少或者防止有人利用机器人恶意请求

  缺点 存在一定的误杀率,错杀了正常的请求。 

 

2  应用层

    应用程序接收前端前端请求,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库操作,在我们规避了恶意请求之后如果还是有大量的数据库写访问请求,我们需要

    a 对业务做降级

 

限制接口的调用次数,降低对数据库的请求压力。

 

选择不更新请求次数,弱化该商品申请次数的展现。类似于阅读次数,申请次数 ,与金额,库存无关的功能点。

    b 通过异步更新来避免直接写数据库 。

      应用使用分布式缓存(比如tair)来存储某项商品的申请次数或者某人的申请次数,以商品id/user_id 或者将where 条件作为key,申请试用人数为value/符合某项具体条件的 count结果为value, 有用户申请成功则更新申请试用人数。不需要查询和实时写数据库,每隔一定时间/次数将结果写入数据库。

      优点:该方法完全依赖于缓存,读写速度快,不需要实时更新数据库,减轻数据库并发写的压力;

      缺点:缓存不是100%稳定,很容易丢,即使采用持久化的缓存,在高并发下有时也可能会出现异常,穿透缓存到db ,导致前端业务展现问题。

    

3 数据库层

    a 将热点数据拆分,分在不同的库不同的表中,分散热点数据,减轻数据库并发更新热点带来的RT升高和应用连接等待时能保证业务能够正常访问其他商品表,损失局部可用性。 

    优点:实时读写数据库,前端展示数据的准确性。

    缺点:业务逻辑稍显复杂。

   b 限流补丁

     针对某些特定的sql语句 从MySQL 层面加以限制,当系统thread_running达到一定值或者某个sql执行时间超过一定阈值则拒绝该sql的执行。(阿里内部已经实现限流版本)

   c 使用MySQL的 thread pool 功能。在并发较大时,one to one的模式会引起Innodb的mutex锁争用。当前解决方法是通过innodb_thread_concurrency参数,但是该参数自身也存在锁争用,同样影响了MySQL的性能。

优点:thread pool主要从四个方面考虑:减少SQL并发,使得有足够的资源:使用线程组,独立管理:使用优先级队列,限制并发执行的事务:避免死锁。

缺点:在测试过程中发现,会有大量的连接等待kernel mutex锁,但是持续的压力会导致MySQL的thread running飙高,最终导致MySQL不可用。

三 小结

     在电商类业务中数据库的热点/单点更新 一直是DBA和业务方比较关心的问题,它最直观的影响用户体验,比如商品的超卖,系统的可用性。需要不断的细化解决思路和具体实现比如 热点商品的属性是否实时更新 ,库存数量需要实时展示,访问次数,请求次数可以异步延迟展示。本文只是简单阐述了 对热点更新的解决思路,还有不完善的地方,欢迎给位提供更好的建议。

 

 

请勿发布不友善或者负能量的内容。与人为善,比聪明更重要!

留言需要登陆哦

技术博客集 - 网站简介:
前后端技术:
后端基于Hyperf2.1框架开发,前端使用Bootstrap可视化布局系统生成

网站主要作用:
1.编程技术分享及讨论交流,内置聊天系统;
2.测试交流框架问题,比如:Hyperf、Laravel、TP、beego;
3.本站数据是基于大数据采集等爬虫技术为基础助力分享知识,如有侵权请发邮件到站长邮箱,站长会尽快处理;
4.站长邮箱:[email protected];

      订阅博客周刊 去订阅

文章归档

文章标签

友情链接

Auther ·HouTiZong
侯体宗的博客
© 2020 zongscan.com
版权所有ICP证 : 粤ICP备20027696号
PHP交流群 也可以扫右边的二维码
侯体宗的博客